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创新园地
创新课程
创新社团
创新基金
赛事活动
成果展示
单片机系统创新设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园地 > 创新课程 > 单片机系统创新设计 > 正文
教学任务书
发布日期:2012-10-02   浏览次数:

设计题目一:时钟

要求实现 0-99 的计数,每一秒钟,计数器将加 1,在数码管上显示当前计数值,并可用键盘控 制计数的启停,以及归零。具体如下:

1.  开机时数码管显示 00。

2.  每一秒钟,计数器自动加 1。

3.  按键控制计数,分别控制开始计数、停止计数和归零。

 

设计题目二:秒表

实现 0-99 的计数,每一秒钟,计数器将加 1,在数码管上显示当前计数值,并可用键盘控 制计数的启停,以及归零。具体如下:

1.  开机时数码管显示 00。

2.  每一秒钟,计数器自动加 1。

3.  按键控制计数,分别控制开始计数、停止计数和归零。

 

设计题目三:电子密码锁

使用 4X4 行列式键盘作为输入,扩展 6 个 LED 数码管。具体如下:

1.  开机时数码管显示“000000”,初始化密码为“123456”,密码可以更改,并保存在 RAM 中。

2.  按下“#”,则显示全部清零为“000000”。

3.  随时可以输入数值,并在 LED 数码管上实时显示,当键入一个新数值时,原来显示的数字左移 一位,并在最右边的一位上显示出新键入的键值,键值为 0~9。

4.  按下“D”键,则表示确定键按下,则进行密码对比,如相符则在 LED 数码管上显示“======” 以示通过;如不符,则显示“------”。

5. 按下“*”键,如当前在已经通过密码验证的状态,则根据当前输入的号码更新原有的密码;如 当前在尚未通过密码验证状态,则显示“------”。

6. 按下“A”键,如当前在已经通过密码验证的状态,则显示当前的密码;如当前在尚未通过密码验证状态,则显示“------”。

7.  按下“C”键,退出通过密码验证状态,进入尚未通过验证状态。

 

设计项目四:流水线广告灯

使用 1*8 键盘控制 8 个发光二极管显示 8 种动态效果

 

设计题目五:点阵字幕机

使用点矩阵显示字符以及动态显示效果,练习点矩阵显示的基本使用。具体如下: 首先使双色点矩阵整屏(包括红色与绿色)点亮并持续一小段时间(大约 1 秒),然后全部熄灭并持


续一小段时间;再使绿色整屏点亮并持续一小段时间,然后全部熄灭并持续一小段时间;再使红色整屏点亮并持续一小段时间,然后全部熄灭并持续一小段时间;接着依次显示英文字符 A,B,C,D;然后 使英文字符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动态显示;最后在屏幕上显示“钟表”图案并循环。

 

设计题目六:步进电机控制器

利用 61 板的三个按键控制步进电机的转动状态。具体要求如下:

1, 开机时步进电机处于停转状态。

2, 电机停转时按 KEY1 键使步进电机以 70 拍/秒的速度顺时针转动,按 KEY2 键使步进电机以 70

拍/秒的速度逆时针转动。

3, 电机转动时,按 KEY1 键使电机的转速提高 10 拍/秒,当转速达到 120 拍/秒后再次按 KEY1 键 无效;按 KEY2 键使电机转速降低 10 拍/秒,当转速达到 20 拍/秒后再次按 KEY2 键无效。

4, 电机转动时按 KEY3 键使电机恢复停转状态。

 

设计题目七:直流电机控制

利用 61 板的三个按键实现直流电机的转动和速度调节控制,并用两位 LED 数码管显示当前电机转 速。具体要求如下:

1.  开机时电机处于停转状态,数码管无显示。

2.  在电机停转状态下,按 KEY1 键使电机正向转动,按 KEY2 键使电机反向转动,控制电机转速的

PWM 占空比为 10/16。

3.  在电机转动状态下,按 KEY1 键使 PWM 占空比提高一个等级(1/16 为一个等级),当占空比达 到 15/16 则不再提高;按 KEY2 键使 PWM 占空比降低一个等级,当占空比达到 5/16 则不再降低。

4.  按 KEY3 键使电机停止转动。

5.  在电机转动时,数码管实时显示当前的电机转速,以“转/秒”为单位。

 

设计题目八:扩展键盘与显示

 利用 74LS164 设计串行接口键盘,利用 74HC595 设计串行静态显示电路;扫描串行键盘的输入,

并把扫描到的键值送 74HC595 进行串行静态显示。 该设计具体要求如下:

1.   按键为 1X16 按键;

2.   按键处理程序:包括消抖和等待键释放;

3.   显示为 1X16 显示,且显示结果与所按键一致;

4.   对 74HC595 的输出进行锁存。

 

设计题目九:上下位机通讯

要求 PC 通过 UART 与 SPCE061A 通讯,控制 SPCE061A 端的发光二极管的亮灭。 并且可以实现单片机与 PC 机端的文件传输。传输出错时有语音提示。

1.    SPCE061A 通过 UART 与 PC 通讯。

2.    PC 端可以用现成的串口工具,也可以自己编程实现 PC 端的串口收发。

3.    从 PC 上发送特定的数可以让 SPCE061A 控制发光二极管亮灭。

4.    可以实现在 SPCE061A 和 PC 间文件的传送。

5.    传输出错时有语音提示。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