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4-03-20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2014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起始之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紧扣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开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现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学校“两代会”暨干部教师大会讲话精神,明确2014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积极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之中

开学初,学校成功召开了三届三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会上,校长袁寿其作了《提升内涵质量促进转型发展奋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范明作了总结讲话。我们要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立足“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主基调,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特征,为推动由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为顺利开启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努力。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学习,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重大部署;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懈努力;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梳理学院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谋划工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3.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通过学习,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准确把握其中重要思想、观点、论断提出的背景和重大现实意义;要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做好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为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4.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中央一系列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于1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作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学习,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学院惩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为学院事业与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5.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内涵,将其融合人才培养全过程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在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等层面引导学生学习、理解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对理论研究,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的具体表达形式;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院文化建设全过程,引导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6.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明确发展目标,推动师生思想解放,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校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是学校事业发展处于承前启后,推动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将是学院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宣传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认真抓好党代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确保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得以实现。

7.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推进校园的民主法治化建设进程

结合“六五”普法工作的推进与开展,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对国家新修改或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国特色新型高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出台的《校园安全巡查工作规定》、《教学奖励与绩效评价办法》、《科研奖励与绩效评价办法》、《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及奖励办法(试行)》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保障和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为建设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提供保障。

二、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

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4.习近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5.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6.李克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务落实;

7.刘云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作的《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

9.范明书记在三届三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10.袁寿其校长在三届三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11.《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汇编》(第32期);

12.“江帆网·理论之窗”中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进一步推进“五类课堂”。推进“书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和每双周三 “理论学堂”、年终一次“分享讲堂”建设。校党委宣传部将于每双周三前在“江帆网·理论之窗”发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参考选题。各单位要积极强化“五类课堂”建设,学院党委于3月14日前将2014年“书记课堂”的计划举办时间、地点、主题报送党委宣传部邮箱(xcb2@ujs.edu.cn)。

3.进一步提升学习动力。要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有效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生动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4.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工作动力。结合单位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全面开启我校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