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5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5-10-08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2015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紧扣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任务,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十三五”,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推进学院事业转型发展,为研究型院建设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全校干部教师大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三五”,为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开学初,学校召开了新学期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会上,校长袁寿其作了《全面完成“十二五”  科学谋划“十三五”》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下半年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谋规划、抓重点、抓落实、出实招,全面完成“十二五”,科学谋划“十三五”;并从科学编制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突出抓好三个条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突出抓好高水平队伍建设;认真开好第三次学生工作会议;推进管理创新,提升办学效益;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等七方面明确了下半年的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范明作了总结讲话,并就成绩与问题、学科与专业、改革与分配、总结与规划、考核与评比、廉洁与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了意见。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围绕确定的重点任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开拓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努力为“十二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与研究型学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激发爱国爱校情怀,积极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要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爱院情怀,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努力推进学院事业转型发展。

3.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促进学院事业转型发展,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它既是重大战略布局,又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思想。通过学习,就是要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与贯彻要求,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着力把握“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切实把“四个全面”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实践的“强大武器”,用“四个全面”的宽广眼界、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破解难题、指导实践;切实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谋划工作,把“四个全面”的思想精髓,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履行高校社会职能的具体实践之中,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扎实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学院建设。

4.组织学习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通俗理论读物,使教职工更好地理解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当前形势

为深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15年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该书梳理出怎样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怎样理解法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怎样理解党和法治的关系、怎样理解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怎样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怎样推进严格执法、怎样提高司法公信力、怎样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怎样理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怎样理解党规党纪严于国法等10个问题。该书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法治建设实际,对这10个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通过学习,使广大干部教师更好地理解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理性看待当前形势、凝聚法治共识,奋力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5.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提高教职工法治素养,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出台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暂行)》、《校外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与管理暂行办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实施办法(试行)》等,通过学习,把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要求融入到当前的制度建设中去,培养教职工自觉遵规守法的行为习惯,增强法治意识,共建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

二、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相关重要论述;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2014年9月;

4.人民日报五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5.范明同志在新学期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6.袁寿其同志在新学期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7.《法治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5》读本;

8.《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汇编》(第35期);

9.“江帆网·理论之窗”中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要认真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要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增强教书育人、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全面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