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2017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下半年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按照全国、全省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弘扬“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抢抓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院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17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紧扣2017年学院事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以干、实干、努力干、创造性干、竭尽全力干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与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我们的创新实践和建设实效,加快推进学院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

3.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4月12日,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出台了系列文件,实施“八项工程”,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院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卓有成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师生、落脚于师生,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在教育中实现提升,在服务中强化引导,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4.学习领会校四届一次“两代会”精神,有效推动学院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

学习贯彻落实校四届一次“两代会”精神,就是要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引领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内涵提升,聚力创新发展,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就实现学院“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努力实现抓重点突破,使学院核心发展力显著增强;抓内涵提升,使学院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抓民生改善,使广大师生获得感显著增强;抓党建创新,使领导学院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实现这“四个显著增强”,要秉承和弘扬“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咬定“双一流”,奋力加油干,朝着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5.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紧扣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高学院法治化管理水平

结合《江苏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继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继续组织教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出台的《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的规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科研业绩考核与奖励办法》、《涉外安全管理规定》、《专业结构优化方案(试行)》、《 “金山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会议费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管理办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管理办法》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人民日报系列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5.专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系列解读。

6.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7.李强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袁寿其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9.《江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

10.《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11.“江帆网•理论之窗”中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落实学习制度。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严格按照《江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要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完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打造理论学习品牌,推进五类课堂建设。扎实推进“书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和每双周三“理论学堂”、年终一次“分享讲堂”的“五类课堂”建设,充分利用“五类课堂”来做细、做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品牌。积极参与学校“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学习案例评选。

3.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各党支部要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要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相结合、与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7年9月13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