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和学院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为中心、教为主体”办学理念,弘扬“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充分利用部省共建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努力早日实现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现就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学校“两代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讲话精神,全面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

学期初,学校召开四届二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会上,校长颜晓红作了题为《抢抓新机遇 奋发新作为 写好新时代江苏大学奋进之笔》的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作了总结讲话。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经验,把握2018年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省部共建、“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紧紧围绕“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思路,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干、实干、努力干、创造性干、竭尽全力干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

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鲜明主题,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着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及学院事业发展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工作成就及提出的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入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紧扣学院事业发展规划与建设目标,找准自身发展战略与“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契合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努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4.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广大教职工要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内涵,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强化自身履职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同,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四个能力”,在新时代学院事业建设发展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5.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刻理解内涵实质,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了2014年8月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的重要文稿,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通过学习,要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问题导向学、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系统深入学,按照“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以“五个过硬”为标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大篇章。

6.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高学院法治化管理水平

结合《江苏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教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出台的《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的规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科研业绩考核与奖励办法》《涉外安全管理规定》《专业结构优化方案(试行)》《“金山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会议费管理办法》《江苏大学网上竞价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江苏大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江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江苏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江苏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管理办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管理办法》《江苏大学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4.习近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5.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6.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7.赵乐际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8.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在四届二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9.校长颜晓红在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抢抓新机遇 奋发新作为 写好新时代江苏大学奋进之笔》;

10.《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11.江帆网•理论之窗中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落实学习制度。学院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严格按照《江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学院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健全学习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打造理论学习品牌,推进五类课堂建设。学院扎实推进“书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 “理论学堂”(每双周三),以及年终一次“分享讲堂”的“五类课堂”建设,充分利用“五类课堂”来做细、做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品牌。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学习案例评选,请各党支部落实要求,精心组织,并于年底前推荐报送本支部“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活动材料参与全校评选。

3.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学院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学院规划目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8年3月15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