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和学院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下半年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在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大讨论、学习重要法律法规、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展开,全面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弘扬“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利用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契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现就2018年下半年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思想内核,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问题思维等充满哲学智慧的思想方法,来认识把握中国和世界的问题,既蕴含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具有充满时代气息和实践创新的特点、理念和品格。广大师生员工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学校事业发展奋发新作为。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通过学习,广大教职工要深刻理解讲话中“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的深刻内涵,要紧扣总书记明确回应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学校事业发展奋发新作为。

3.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水平。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通过学习,广大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身教书育人实践中,创新典型,用实际行动创新立德树人工程,努力为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4.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投身教育改革实践,为新时代我校教育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全国教育大会于2018年9月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学习,结合学校教育发展改革大局,清楚认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聚焦聚力、取得实效,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制度基础。积极响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号召,投身教育改革实践,为新时代我校教育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5.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思想大解放,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通过学习,结合学校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活动,从学校实情出发,围绕改革开放成就和学校事业发展开展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和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全方位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攻坚克难,奋力进取,谱写新时代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斗志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6.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科学研判新形势、精心描绘新蓝图、大力推动新发展的一次动员会和部署会,对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教职工要紧扣第四次党代会主题,深入学习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具体学习内容以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发布为准),努力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更要明确发展目标,精心谋划,努力献计献策,确保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得以实现。

7.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紧扣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

结合《江苏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继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继续组织教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出台的《江苏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江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江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江苏大学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试行)》、《 江苏大学保密工作管理规定》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4.人民日报:深化改革,为教育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5.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式上的讲话: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

7.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8.纪念真理标准讨论40周年:改革开放无止境 解放思想无止境;

9.光明日报评论员: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

10.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修订;

11.《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12.“江帆网•理论之窗”中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落实学习制度。学院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严格按照《江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学院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健全学习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打造理论学习品牌,推进五类课堂建设。学院扎实推进“书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理论学堂”(每双周三),以及年终一次“分享讲堂”的“五类课堂”建设,充分利用“五类课堂”来做细、做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品牌。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学习案例评选,请各党支部落实要求,精心组织,并于年底前推荐报送本支部“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活动材料参与全校评选。

3.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学院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学院规划目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2018年9月14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