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之年和全面落实学校

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系列学习,结合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现就2019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争创一流,为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委工作报告,重点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主题。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绩和经验体会。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安排。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六大战略”。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八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部署和要求。

2.学习学校“两代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讲话精神,全面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2月23日,学校成功召开四届三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会上,校长颜晓红作了《咬定目标 攻坚克难 奋力书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作了总结讲话。全校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准确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紧扣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向深入,奋力书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正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面致力“双一流”创建,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成功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发展形势,深入分析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4.认真学习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结合学校实际,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学习,找准高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改善供给,强化人才培养,推动校企产学研;同时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以及管理服务的质量全面提升,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

5.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严于律己,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全校教职员工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6.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教育部2018年16号文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十项准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总体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抓好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 号)明确“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9 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等等,广大教职工要围绕《十项准则》认真学习讨论,千方百计学到精髓、落到实处,在提高教师政治站位、社会站位和职业站位上下功夫。

7.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结合《江苏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教职工对2019年开始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出台的《江苏大学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江苏大学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方案》《江苏大学学科行动计划(2018-2023)》《江苏大学进一步深化省级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江苏大学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实施细则》《江苏大学奋达杰出青年英才奖评选办法》《江苏大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江苏大学人才联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江苏大学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实施指南(试行)》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5.李克强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7.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9.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在中国共产党江苏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放思想谋新篇 深化改革创一流 奋力开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10.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在四届三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11.校长颜晓红在四届三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咬定目标 攻坚克难 奋力书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12.中共江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江苏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坚守使命 忠诚履职 勇于担当 为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13.“江帆网•理论之窗”中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落实学习制度。学院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严格按照《江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学院建立起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健全学习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打造理论学习品牌,推进五类课堂建设。学院扎实推进“书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 “理论学堂”(每双周三),以及年终一次“分享讲堂”的“五类课堂”建设,充分利用“五类课堂”来做细、做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品牌。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学习案例评选,请各党支部落实要求,精心组织,并于年底前推荐报送本支部“理论学堂”学习记录和“实践课堂”活动材料参与全校评选。

3.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学院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及本单位“十三五”规划目标相结合、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相结合、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3月24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