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工业中心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09-07-08   浏览次数:

        按照江苏大学的统一部署和《江苏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工业中心的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7月初基本结束。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校内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的关心帮助下,工业中心直属党支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各项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有了新转变,工作作风有了新改进,执行能力有了新提高,制度建设有了新成果,管理工作有了新进展,真正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和明显成效。现就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如下: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工业中心成立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直属党支部书记许友谊担任组长,成员由中心主任高传玉、副主任周建忠、刘会霞和支委周链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周链担任,成员有党小组长陈松玲、房义军。根据分工,许友谊书记、高传玉主任联系督促、指导第一党小组,周建忠副主任、刘会霞副主任联系督促、指导第二党小组,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中心下属综合部和5个实验室,涉及2个党小组,共有全职人员31人,全部参加了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其中党员15人,占学习总人数的48.4%。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特点
        按照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实际,中心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内在逻辑,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包含两个环节,共六个环节。
        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从思想、组织、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和学校提出的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从中心实际出发,切实找出制约中心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广大教职工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科学规划、有条不紊。在此基础上,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中心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支部书记作动员报告,使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9日~4月10日)
        时间一个月左右,着力抓好两个环节,重点落实好“四会一调研”:即动员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心得交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专题调研。
        1、抓好学习调研。精心研究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和二届三次“两代会”校长工作报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精读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文件选编》。同时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省委一系列决策和指示精神。根据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进行了分类指导,合理安排时间,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业中心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共4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达20学时。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围绕“如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如何大力加强中心科技服务能力,争取圆满完成2009年年度科技目标”两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中心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制约中心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 
        2、抓好解放思想大讨论。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题,引导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围绕(1)现有实验室建制如何与现代工程训练体系协调构建,以便更高效运行;(2)学校现行工作量考核如何与工业中心亮点地位名副其实、如何在人才引进和资源利用等方面协调加强;(3)按照工业中心2009年度科研目标要求,如何大力加强中心科技服务能力,争取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积极为中心事业发展作贡献;(4)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之后,如何进一步打造工业中心品牌,真正做到与建设目标要求并且取得能体现工业中心价值和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学校“国字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汇集民智、寻计问策,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思想大解放、行动大统一和事业大发展。
        (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11日~5月15日)
        时间一个月左右,着力抓好两个环节,重点落实“四评一公开”:即民主生活会评议、民主党派评议、直属支部会评议、群众代表评议和公开班子分析报告。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认真对照群众意见和调研成果,对照主题讨论提出的突出问题,于4月29日下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教职工提出的意见,撰写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剖析了主客观原因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吸取经验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个人责任,形成了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党小组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调研的成果和共识,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支部书记许友谊同志全程主持,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简要总结了中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重点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充分运用了学习调研阶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先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再组织中心的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代表,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初稿进行了评议。根据支委(扩大)会议和群众评议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送审稿。送审稿经校活动指导检查组成员周静菊同志把关、校长袁寿其同志审阅后定稿,在中心的网页及公告栏上向群众公示。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16日~6月底前)
        时间一个月左右,着力抓好两个环节,重点解决好“四种事”:即影响中心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中心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中心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教职工切实利益的实事。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查找出来的影响、制约中心事业科学发展和广大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分析检查报告,认真梳理整改项目,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切实做到了“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在中心网站上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教职工监督。整改落实方案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教职工的意愿,充分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制约中心科学发展和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标迈进的重点突出问题,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承、完善、创新了部分规章制度,调整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使之更加符合高等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中心实际和群众意愿;通过承办“2009年江苏大学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加强了中心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工作的开展等。解决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具备条件的立即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向教职工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教职工。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1、思想认识获得提高。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大家对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认识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通过座谈和讨论,广大党员对新时期、新任务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同程度存在的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入、观念不更新、运用不自觉等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对中心长远发展问题有了危机感、紧迫感,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提高,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中心工作新局面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2、科学发展形成共识。在深入学习、调研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中心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题,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开展了思想解放大讨论,统一了大家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把思想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在事关中心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初步共识:1)开创工业中心工作新局面,必须确立科学的发展观;2)开创工业中心工作新局面,必须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工作实际中。通过讨论,明确了制约和影响中心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符合科学发展的目标、路径和具体改进举措,使中心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在具体工作的操作力以及创造力有了较大的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等有了明显改观。
        3、精心整合设备资源,争取政府持续投入。精心梳理整合设备资源,使中心原有局限于以室为单元的资源布局发展成不仅以室为单元,而且室与室相互交融,使之连成“线”,形成“网”。现在的工业中心,数字化设计制造与精密测量、自动控制、电子设计自动化条线清晰,围绕“三条线”的整合,同时有力推动了6个实验室的建设与不断完善。三年多来,争取到的政府投入近700万元;支撑机械学院获得机电和测控两个实验模块政府投入建设经费400万元。2008年获批的 “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训练基地” 300万元部省共建项目也已全面启动建设。
        4、积极开发校内实践教学项目,狠抓实践教学质量提高。2005年启动全校本科生工业系统认识实习、校青年教师岗前工程能力强化训练,经过不断的完善,现已正式成为校本科培养计划内项目。中心每年组织一次实践教学讲课比赛,每学期进行一次综合性、设计性实践项目审查,整顿规范实验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近年来,在稳定与提高原有200余项实验教学质量的同时,支撑机械、材料、能动、汽车、京江等相关学院,狠抓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审定与再开发工作,新实验项目和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比例已达到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要求。
        5、积极开展教改教研,加强工程训练内涵建设。在总结“十五”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加大工程训练教材建设力度,加大教改项目校内、政府立项申报工作力度,同时认真组织实施。2009年6月,中心关于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工程训练)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已正式启动。
        6、积极开展创新训练工作,彰显江大工程训练特色。2006年,中心受省教育厅委托,联合省金工研究会成功举办第三届江苏省工科院校师生先进制造技术教学与创新制作大赛。中心2名参赛教师分别获得两个组别的冠军,中心和机械学院联合指导的参赛学生也获得冠军。在此基础上,2009年6月,在中心的大力倡导下,由教务处牵头组织,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和团委联合组办,工业中心具体承办的“2009年江苏大学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已经启动。大赛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机械创新设计作品大赛;第二阶段将对优秀的获奖作品重点立项给予经费资助,进行作品制作,形成物化成果。该项赛事的举办,将激发和调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为学校今后参加全国和江苏省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7、积极开展科研与服务社会,不断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中心三年多来,从省部级纵向科研立项、鉴定到获奖都取得零的突破;成为政府、行业认可的“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负责人”培训基地和江苏省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有苏美达集团等一批稳定的企业合作伙伴,共同研发产品,共同培训企业员工,共同规划企业发展;联合机电总厂和相关学院,进一步拓展面向学校和社会的各类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这些项目的开展,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
        8、政策引导中心教师学术水平提高。中心从政策上鼓励与支持教师注重学术水平提高,论文的数量、层次快速增长与提升。目前,最新修订的旨在大幅提高中心对外技术服务和教研教改奖励力度的几个文件已经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这必将对中心今后科研水平取得新的突破起到激励作用。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基本经验
        1、支部重视领导带头,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在学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后,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中心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和部署中心的工作,迅速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其下属办公室,明确了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都作了周密的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来抓,保证了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中心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中心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环节的具体工作,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自选动作又尽量做到新颖、有特色、富有教育意义。实践证明,学习实践活动要抓出成效,领导重视、领导带头、真抓实抓是关键。
        2、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参与,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党支部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吸收教职工广泛参与,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教职工的监督,把教职工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一是充分发动党员积极参加。中心党支部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尽量抽时间挤时间参加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二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渠道、多途径、多层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多方位进行群众评议。中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及时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公示,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分析检查报告总体评价认为好、较好的占100%。
        3、推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完成工作与完成活动的关系,提出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抓学习促发展,以发展来检验活动成效,突出实践特色,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存在的问题
        围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这个主题,从体制机制、内部管理、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和对外服务等四个方面入手,调研查找制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建立的实践教学体系需要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完善和提高,实践教学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2、中心由于建设时间短,在优秀实验教材、优秀实验课程、优秀实验教学团队乃至教学名师方面缺少支撑。
        3、目前的网络教学管理系统不能满足中心建设与发展的要求,需要加强系统建设,丰富网络教学资源,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进一步支撑开放度提高。
        4、中心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工作有所开展,但未能形成规模和气候,需要加强建设。
        5、中心部分实验设备面临老化,希望能够设法加以更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实验、实习、训练需要;在设备购置中,要兼顾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6、中心的实验教学用房、日常运行经费、耗材等方面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求之间有一定的差距,希望中心领导班子能够在学校层面多呼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实验教学要求。
        7、中心的科研项目或成果如何迅速地转化为自制实验仪器并开发出相应的实验项目,需要中心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六、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
        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计划于2010年验收,形成新理念、取得新成果、创建新特色是示范中心内涵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志。2009年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攻坚之年。根据上面反映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建设现状以及兄弟院校同类示范中心建设进展,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一)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开放运行效益
        1、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费设立教改项目,并希望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配套,在教务处、高教研究所的指导下开展围绕以中心为基地的实践教改研究。项目主要支持:(1)建立和完善专业人才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研究;(2)设置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环节的探索与研究;(3)设立跨课程综合实验教学环节和课程综合性实验等的探索与研究。
        2、结合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意见和中心资源和学校实验教学改革现有成果,争取设置一些综合性实验或工程训练项目或是在小范围内进行教改试验,形成实验教学改革新亮点。
        3、深入与有关学院进行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探索应用(实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二)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1、以精品教材建设为抓手,推动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精品教材、精品实验课程(工程训练项目)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将在总结近年开展综合实验和工程训练的基础上,编写出版相关教材,撰写教学研究论文,为建设精品实验教材、精品实验课程,乃至优秀实验教学团队奠定坚实的基础。
        2、现有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已经不能适应中心的实验教学管理要求,2009年中运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费,重建网络试验教学管理系统平台,逐步实现网上发布开放时间、实验中心资源适时利用状况、网上选课、网上递交及批改实验实习报告和网上预约实验和工程训练项目等,把中心的教学管理和开放提升到新水平。
        3、大力开发优质的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和相关的实验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发挥示范作用。
        4、不断巩固和完善已经取得的实验教学成果,适时修订和调整有关实验管理文件和教学指导文件。
        (三)加大创新投入,引导学生科技创新
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设置的不少,但形成的物化成果似乎不多。2009年,中心打算从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费和发展基金中筹集一定的经费,支持面向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的科技创新项目物化,力求形成一些物化成果,如能得到学校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校内创新制作大赛,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也为学校今后参加全国有关大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科技工作,发挥社会服务职能
        1、加强科技工作力度,扎实开展科技培训与合作。巩固和扩大与苏美达的合作成果,面向更多企业科技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等多方位合作,联合机电总厂进一步拓展面向社会的各类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发挥中心辐射作用。 
        2、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将空前严峻。社会上许多用人单位在对人才的需求上有更多的技能要求,如一些专业设计软件(UG、CATIA)和电子设计等。为此中心准备充分利用资源,为大学生进行有关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学生在就业人才市场的竞争力。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队伍建设是中心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采取切实措施,培养上抓好计划,工作上大胆使用,业务上帮助提高,思想上促进进步,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对2008年新进的教师,在业务能力上尽快过教学关;对2006年前进入中心的青年教师,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在实验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与培训工作等方面崭露头角;对老教师,加强学习与知识更新,调动其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改革和科技服务中的作用和潜力。
        (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改进作风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组织、引领、推动中心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1)加强理论学习,率先解放思想;2)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党支部的决策力和执行力;3)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和矛盾;4)加强廉洁自律,用勤政廉政引领系统发展;5)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教师队伍科学发展。
        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60周年!

2009年6月30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