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工业中心党支部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6-08   浏览次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学院党委印发的《机械学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确保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新成效,为深入实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学用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彰显等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做好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开局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主要任务

1.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重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7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支部和每名党员。

3.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律己、从严治家,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

1.注重日常教育,确保学习讨论效果。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安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既要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制定自学计划,扎实搞好自学,又要用好已有载体和手段,组织好集中学习,还要创新学习载体,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讲好支部党课。党支部学习教育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党课要讲清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精神,讲清楚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讲清楚本支部的学习安排,讲清楚对党员的具体要求,搞好思想发动。党支部要明确党课的内容、时间和方式。“七一”前后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党课。鼓励党员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课鲜活起来、生动起来。

搞好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每个专题排出具体时间。集中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形成党员的行为规范,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

2.自我净化,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修枝剪叶、立根固本。

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有没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不清、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问题,有没有精神空虚迷茫、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有没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发表和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有没有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有没有漠视师生疾苦、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等问题,有没有与民争利、优亲厚友、假公济私、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强化师生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有没有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逃避责任、工作和学习上得过且过、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有没有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有没有不注意个人品德,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有没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价值取向扭曲、情趣低俗、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强化道德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

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面向党员和老师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主动找党员谈心。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开展与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学院党委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以知促行,发挥党员作用。党支部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创新载体形式,教育引导党员积极为党工作。

立足岗位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结合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四育人四促进”系列实践活动。

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先锋形象。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通过教师党员示范课、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积极开展教师党员服务实践活动,结合教师党员专业特长、岗位职责等设立责任区、示范岗等服务平台。“七一”前夕,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对照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坚持典型引路,挖掘和弘扬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和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坚持以身边事迹感化身边人,为全体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

4.解决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注意抓薄弱环节,着力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巩固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成果,构建动态管理、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党支部结合实际固定时间开展组织活动。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

四、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保障。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层层落实责任。党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确保取得实效。支部书记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加强宣传引导。要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学习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