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工业中心教工党支部开展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6-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江苏大学关于开展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江大委发(2018)46号)和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工作计划》(机党(2018)14号)文件要求,决定在中心广泛开展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现就开展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攻坚克难,奋力进取,谱写新时代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学院、中心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讨论主题

  大讨论活动主要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争创一流、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展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领导带头。中心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在政治定力、工作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制约中心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大讨论活动增强开拓创新、奋斗不息、勇于争先的动力和干劲。

  (三)坚持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刻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深刻变化、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查找突出短板,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使大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四)坚持结合融入。大讨论活动按照校、院两级党委统一部署,分阶段推进,有力有序展开,统筹好大讨论活动与中心其他工作的关系,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融入,特别是与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学院、中心事业发展以及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相结合,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实施工作计划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师生,从2018年6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计划(6月上旬)。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心策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拉开中心大讨论活动序幕。本阶段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院党委召开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中心支部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实施工作计划,并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二是征集问题。发动中心全体师生针对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学院、中心事业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立德树人等问题,填写《江苏大学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意见建议征求表》,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工作建议,并设立意见箱、开通网络信箱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师生意见。三是舆论先导。组织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在中心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吸引师生广泛参与。

  (二)学习讨论计划(6月中旬至8月底)。一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重要内容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召开中心教师座谈会,倾听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青年学生对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中心事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将方方面面的智慧汇集起来、发挥出来。

  (三)实践转化计划(9月上旬至12月上旬)。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改进中心内涵式特色化发展的制度和方案,转化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参考意见,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学院、中心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转化为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四)持续深化工作计划(12月中旬至年底)。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持续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升中心各方面工作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把中心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之中,更好的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院党委肩负着对学院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和定力。加强中心教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讨论活动由院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党委委员具体负责,学院团委负责大讨论活动环境氛围的营造,中心教工党支部全面参与落实,并推进活动成果转化。

  (二)抓好讨论指导。紧跟新时代科学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宽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有力的措施,主动超前谋划,全力攻坚克难。中心党支部要指导广大师生有效开展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大讨论要体现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体现在把握解放思想新的内涵要求上,坚持与时俱进;体现在分析问题、制订对策上,找到符合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中心事业发展的新举措;体现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努力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把解放思想激发出来的热情和积极性,引导到创新突破上来,引导到难题破解上来,引导到推动发展上来。

  (三)营造浓厚氛围。中心要利用新媒体、网站、宣传栏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校园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尤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等平台,组织开展网上讨论活动,形成良好的舆论声势和正能量氛围,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

  (四)强化督促检查。院纪委委员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督导和检查,督促大讨论活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中心各级干部要不断强化危机忧患意识、改革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纪律规矩意识,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找差距、找不足,谈意见、献对策。中心党支部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学院党委,确保解放思想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