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建设历程
布局与功能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设备资源
教学环境
规章制度
发展与规划
布局与功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布局与功能

中心布局:

工业中心

基础工程训练中心

中心功能:

        1、为大学生提供多种层次的工程训练
        (1)认识实习:面向全校73个专业的学生,在入学教育阶段,结合一年级专业素质教育,采用概论课、橱窗+展板+多媒体演示及动手拆装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了解完整的工业系统、典型产品系统、企业运行系统、先进的制造技术、最新的科技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身体、心理和人际关系正常)、 群体意识( 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协作与服务)、质量意识( 质量第一,好的质量体现社会责任感)、市场意识(市场是企业的龙头。有需求才有市场)、经济意识( 利润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提高效率、按经济规律办事)、管理意识( 管理要规范、管理出效益)、创新意识(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以创新求发展)、安全意识(安全第一,没有安全作保障就会破坏系统的正常运行,甚至导致彻底失败)、环保意识(节约消耗防止污染保护环境,既增进企业效益又对社会和子孙后代尽责)、法律意识(初知公司法、企业法、合同法、税法、劳动法、专利法等,注意依法行事)。为二-三年级的机、电、管类学生提供1周专业认识实习的校内基地。为机、电、管类学生的相关课程提供认识、实验、实践的部分条件。
        (2)基础工程训练:为低年级(一--二年级)学生开展基本技能训练服务。满足低年级学生实际动手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为后续课程准备必要的工程实践基础。
        (3)现代工程训练+专业认识实习(二--三年级):以大工程、大制造为背景,以充分体现现代设计技术、现代制造技术、机电控制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为主要方向,以覆盖我校绝大多数工科专业为基本出发点。为学生提供一个现代的、完备的、能亲身经历、亲自参与的产品设计、制造、控制、管理一体化的模拟工业生产环境;承担面向材料、电气、化工、机械、机电、能动、生环、汽车、计算机、工业设计等学生的现代工程系统训练(项目训练)。
        (4)综合与创新训练(三--四年级):结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各类创新大赛,为学生提供设计、制造所必备的基本的、相对独立、相对集中的工作环境、条件和场所。在模拟工业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全过程的训练中对工程师所应具备的工程能力和素质进行训练,通过实践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
        2、面向社会的继续教育
        中心充分发挥自己的设备优势、技术优势和人员优势,为社会提供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
        (1) 技术(课程)培训 
        (2) 软件应用资格证书培训
        (3) 职业技能培训
        3、为社会提供咨询和制造服务
        中心在努力完成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践性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为新产品开发和科研成果转化服务,面向社会开放,开展对外咨询和制造服务。
        由于中心聘请了很多知名企业家或公司经理担任委员,因此加强了与企业界的联系,经常为工业界的咨询和制造提供意见,帮助解决一些技术难题。
        目前主要面向社会提供逆向工程、快速成型、模具CAD/CAM、激光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和制造服务。
        4、科研和科技开发
        中心在为社会提供咨询和制造服务的同时,注重科研和科技开发能力的提高。由于工业中心拥有多学科、多专业的各级工作人员,又拥有门类齐全、技术先进的设备,具有很好的科研和科技开发的综合条件。科研和科技开发的开展又以合适的产品带动教学,对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师资队伍学术水平和工程素质,保持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5、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
        中心利用综合、交叉、实践和应用的优势,营造适宜创新的氛围和环境,成为大学生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基地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孵化器。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