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业中心全面实施在线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业中心全面实施在线实践教学

  2020年春季,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高校教育教学也受到极大的挑战。2月24日,颜晓红校长和全校近5万名师生共聚“云端”,同上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由此拉开了我校全面线上教学的序幕。颜校长鼓励全校上下要鼓足最大的干劲,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坚强意志,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助推学校发展更稳健、育人更高质、校园更和谐。

  为响应学校号召,工业中心立即行动起来,着手实施在线实践教学。按照中心教学要求,在线实践课程不能只涉及理论,同时也要让同学们有现场感、参与感和真实感,真正达到实践类课程“实践育人”的教学目的。根据以上思路,中心领导和教师及时对实践课程及教学方案作出了调整,制定了详细的线上实践教学方案,努力通过线上直播、视频演示操作授课和线上互动学习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精密测量实验室这个学期承担了《工程图学》课程相关实验。该课程作为工科类的基础课程,开课班级多达48个。为了与理论课程同步,实验室利用已购置雨课堂专业版的便利条件,经过多次研讨,重新设计、规划课程内容、组织形式,最终确定了“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线上课程授课方式。雨课堂课前推送预习内容,课堂答题、互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每个任课教师都必须接受授课方式培训、试讲才能正式开课。开课过程中还不断优化PPT,完善上课流程,力争让学生的线上实验课程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课程中,运用“雨课堂”推送随堂题目,查看学生绘图的进展情况。课程结束前,使用随机点名的方法,点评学生作业,同时督促学生认真完成课程。

  机械设计实验室根据本学期相关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中的安排,将不同的实验项目进行分类和提炼,并通过大量调研、反复讨论,确定了可以进行线上授课的项目和授课内容,在经过充分准备和多次试讲之后于4月中旬完成了第一次线上授课。线上课程的开展充分利用手机、电脑、网络等便利条件,精心设计了包含图片、动画、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多媒体课件,并借助 “腾讯会议”和“雨课堂”这两个软件平台,分别完成课程的讲授和过程的记录与监控。同时,根据课程要求和授课内容的不同,教师们相互协助,精诚合作,充分的保证了授课的质量。从已完成的实验项目来看,无论是课堂记录、课后实验报告,还是学生的反馈,效果都超出预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努力开拓,进一步扩大授课的对象和课程。到目前为止,机设实验室已经完成了机械、机电、车辆、流体、动力、环设等13个机械类专业共计34个班级的多个实验项目的讲授工作。此外,金属、建环、工业等8个近机械类专业15个班级的课程实验也已开始实施。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遇到问题能及时沟通和解决,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在线教学对于实践类课程的影响,达到了实践教学课程的教学目标的预期,不仅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也高质量地完成了实验课的教学任务。

  在线开放课程正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由于实践类课程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工业中心将不断更新和完善自身教学体系和内容,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通过虚拟仿真和在线训练等多种方式培养同学们新的学习习惯和创新思维能力,从而取得实践育人更加丰硕的教学效果。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