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教学与管理
教学理念
课程设置
教学安排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教学比赛
教学成果
教师考核
学生考核
教学评价
实践教学网上测评系统
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管理 > 教学理念

        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中心”以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工程素质为主线,按照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认知规律,整合实验、实习、训练内容,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在纵向和横向的相互渗透和有机地结合,将实验、实习、设计等环节有机地贯穿于整个大学阶段的工程教育过程之中,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工程应用能力得到有计划、有层次、分阶段的培养和提高。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全方位(市场、环境、系统、管理、质量、效益)、综合式(设计、制造、控制、管理)、开放型(面向全社会,面向学生培养全过程、全天候,并为教学、科研、成果孵化、人才培训、终身教育提供服务)的工程训练平台(见下图)。变离散的认识性实验、实习和相互独立的实践环节为融知识、能力和工程素质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变过去单纯的技术训练为集现代管理、人文素质和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系统训练。通过系统、集成的工程训练,培养学生多学科知识综合集成的认知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必修、选修,课内、课外训练项目相结合,倡导学生跨年级、跨专业自由组合、自主开发、自主创新,提供更多的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的空间,让学生亲身体验创新过程,获得创新乐趣,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创新意识。创建“纵向及顶”、“横向达边”人才培养新模式。所谓“纵向及顶”,即从专业技能培养方面逐步进入该领域学术前沿;所谓“横向达边”,即体现人才培养中,各科知识的融合与贯通,以及学科专业的交叉和渗透,使被培养者成为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多年来,“中心”坚持“以基础求后劲”,“以综合求素质 ”,“以创新求发展”,“以开放求个性”,注重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的更新和拓展,加强综合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因材施教分层次、训练内容模块化、学科专业组合式、时间内容全开放,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形成实践教学特色。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