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建设历程
布局与功能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设备资源
教学环境
规章制度
发展与规划
发展与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工业中心200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09-28   浏览次数:

一、党建工作

        1、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在校和机械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支部工作成绩显著,监督有方,保障得力,发展稳健。发展预备党员1人,预备党员转正1名。支部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全体党员同志能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工业中心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题,党支部把思政工作与中心行政、教学、科研和对外服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支持中心的行政工作,认真落实干部的勤政廉政工作并及时认真征集中心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班子工作作风持续改进,使中心人气兴旺,凝聚力强。

二、资源保障及队伍建设

        1、在袁银男副校长的直接率领以及教务处、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现教中心、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工业中心顺利被评为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的突破。

        2、利用学校2007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项目和实验室建设项目,认真用好省级示范中心建设点专项200万元及学校专项20万元项目经费,按期完成设备方案论证及配合学校组织的采购工作。

        3、PDM-ERP项目经过多方论证已于12月下旬正式启动建设。

        4、积极探索大学生科技立项在中心的“孵化、物化”的途径,充分发挥中心技术资源、设备资源的平台优势。

        5、规范和完善中心的资产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确保中心设备的正常使用,大型设备如三维测量扫描系统、快速成型设备等利用率大幅度提高,在学校国有资产清查及贵重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工作中,中心的资产的抽查合格率均达100%。

        6、有计划地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对在岗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行强化培训,自主和委外皆有成效,外送人员培训1人,校内培训10人;针对工业中心新进的现代工程训练设备对人员的更高要求以及进一步开放的需要,按计划补充机制、机电、机设和电气等急需专业研究生4~5名,招聘、考核工作已按期完成并上报到人事处。

三、教学工作及工程训练

        1、日常实验教学工作稳固,质量不断提高。中心2007年完成52门课程200余项实验,完成实验教学超过10万人时。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设比例和实验教学质量持续提高,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的反馈结果表明,都对工业中心开设的实验教学质量作出充分肯定。

        2、工业中心成立教学质量委员会,坚持一年一度的讲课比赛,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11月26日~12月12日成功举行了工业中心第二届教师实践教学大赛

        3、现代工程训练项目顺利结题。12月21日~22日,在教务处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工业中心立项的20项现代工程训练项目顺利通过了由教务处、机械学院、政府教育部门和相关企业领导组成的19名专家组的验收评审,予以结题。其中由顾建等5位同志分别担任主持人的5个项目被与会专家一致推荐为优秀项目,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4、支撑教务,全面协助京江学院06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以及“3+1+1”教改模式的实施。

        5、注重实践教学体系和项目的研究,申请获批江苏省教研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学论文12篇,新增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0项,出版教材11部。

        6、2007年下半年,工业中心首次独立招收工程硕士6名,目前已完成9门课程的学习和培养。

        7、为宿迁学院、江苏科技大学、镇江船艇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几何量公差检测与测量》实验、工业系统认识实习及毕业实习。

四、科研与社会服务

        1、科研与对外服务不断拓展,各类合同经费(含基础工程训练部)479.42万元,到帐经费454.52万元。其中纵向合同经费61.4万元,科技开发项目12个,技术服务(含培训)8项,产学研平台2个

        2、纵向课题研究继续取得突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获批产学研项目1项。

        3、发表论文42篇,其中核心期刊 31篇,三大检索7篇,出版专著11部,教材2部,申请发明专利6项

        4、培训工作又上台阶。工业中心全体人员在认真完成各项教学、训练项目的同时,苦练内功,在逆向工程、模具的数字化设计与快速制造、机电控制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等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效促进了校校联合、校企联合工作拓展。

        (1)为扬州三笑高露洁有限公司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员工达600余人

        (2)为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开办UG、CATIA和PLC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员达160余人

        (3)2007年暑假,发挥了工业中心师资和设备优势,完成3个班63人的中职院校省级“四新”培训任务;

        (4)组织了为期四个月的江苏省中职校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负责人培训班和机电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共有74人参加培训,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编整出优秀论文集。这两个专业的骨干教师培训班是省内唯一,模式新、效果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受到了省教育厅和受培训的教师们极好的评价。

五、需要改进的主要问题

        1、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之后,围绕如何进一步打造工业中心品牌,真正做到与申报书的内容完全相一致并且取得能体现工业中心价值和水平的标志性成果,还有待进一步的思考和实践。

        2、现有实验室建制如何与现代工程训练体系协调构建,有待学校、机械学院和工业中心三方研讨,以便更高效运行。

        3、学校现行工作量考核如何与工业中心亮点地位名副其实、如何在人才引进和资源利用等方面有待学校和中心进一步协调加强。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