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建设历程
布局与功能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设备资源
教学环境
规章制度
发展与规划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和重点管理的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校级中心。“中心”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江苏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这一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分析与设计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历年来通过部省共建专项资金以及学校的重点投入,以建设一流的学生创新素质培养基地为目标,把实验室建设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建设了集实验、实习、工程训练、社会服务于一体,相互交融、递进提升的工程认识、基础工程训练、现代工程训练、综合与创新训练4个训练平台和数控技术、逆向工程等11个示范性教学窗口。不断完善满足多元化人才培养需求的多层次、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体现大众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实践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实践内容与工程背景和科研项目相结合。实施能力(基本能力、综合能力、科研与工程实践能力)、内容(实验、实习、工程训练)、时间(大一到大四)、对象(本、硕、博)的贯通式培养,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更宽广的实践平台,推动教学改革、管理机制的改革,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形成优质资源融合共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互交融促进,协同开放的实践教学新模式。中心的建设理念、课程体系及运行模式得到了教育部、财政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2004年中心建设、改革与运行成果——《高等工程教育开放型工程训练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05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基于“大工程教育”理念机械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机械制造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实施“四位一体”综合教学改革培养机械专业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工程训练课程获批江苏省精品课程;工程认识课程获校精品课程。2011年“现代机械工程师”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作为主要部分支撑我校获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示范高校。

        “中心”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兼备研究生教育、青年教师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面向全校及社会开放。设有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综合部、工程训练教学部、实验教学部、培训与服务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5个部门,并与机械工程学院共享共建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 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专职教学人员88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38人,占43%;具有硕士及以上人员33名,占37%。教师队伍结构趋于合理。“中心”建筑面积22245平方米。设备总值5712.4万元,仪器设备数量2696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02台套。目前面向全校49个本科专业,11010余名学生开设了379个实验、实习和训练项目,年教学达97万人时。

        近5年来,“中心”教师公开出版实验、实习和工程训练系列教材、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共71部,自编训练、实验指导书52本;自制实验仪器13项。利用中心平台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全国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作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优秀组织奖6项。中心年资助大学生科技立项30-40项,承办了校机械创新设计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校选拔赛等赛事,创立了机械创意设计及智能车创新社团组织,面向全校学生开出了机电产品创意设计、小型机电一体化装置设计制作、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作、智能车设计等多门课外创新课程。为培养和造就江大学子“肯干、实干、能干、会干”的优良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在教学理念、教学改革、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外示范辐射作用逐步显现。

        “中心”将始终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和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要求,以部省共建为契机,不断优化教学资源,主动适应多层次、多功能、个性化、开放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教学理念创新、基地建设、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改革与建设、教学研究和科研、教学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系统探索与实践。把“中心”建设成为教学理念先进、基础设施优良、教学管理规范、学生受益面广、示范和辐射作用强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