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建设历程
布局与功能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设备资源
教学环境
规章制度
发展与规划
发展与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工业中心200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09-28   浏览次数: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工业中心紧紧围绕《江苏大学2009年党政工作要点》,认真制订和落实《工业中心2009年主要工作目标》,团结全体教职员工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努力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1、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直接领导下,在校内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的关心帮助下,结合工业中心实际,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党支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各项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有了新转变,工作作风有了新改进,执行能力有了新提高,制度建设有了新成果,管理工作有了新进展,真正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和明显成效。

        2、11月6日,我校召开了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进一步解放教育思想,提升教育理念,打造教育品牌,提高教育质量,在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努力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调动中心“教”、“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利用工业中心平台推进我校的创新教育,培养更多“能干、肯干、会干”的江大学子,从而为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经精心策划和认真组织,11月25日下午,工业中心直属党支部与机械学院党委携手合作,举行了以“育创新人才建质量名校”为主题的“最佳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在内容上紧扣学校发展主题,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在形式上体现了部门之间的紧密合作,促进了师生共建;在实际效果上达到了推进“育创新人才建质量名校” 的工作目的。

        3、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目标,党支部把思政工作与中心行政、教学、科研和对外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支持中心的行政工作。认真落实干部的勤政廉政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及时认真征集中心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班子工作作风持续改进,中心人气兴旺,凝聚力强。

二、资源保障及队伍建设

        1、经过研究与调研,结合工业中心的实际,制定了工业中心2010-2013年实验室建设规划,对中心内涵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规划遵循“资源共享、效益优先、体现特色”的基本原则,在优先保障本科教学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实现一个目标、加强两个建设、构建三个体系”这三方面内容,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保证分期规划项目的连续性,为2010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验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认真总结一年来中心在政策支持、教学教改、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示范辐射等各方面取得的进展、经验与成果,按要求向教育部高教司报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3、2009年是江苏大学制度建设年,制度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工作,起着影响全局、带动各方的作用。工业中心紧跟学校步伐,按照“继承、完善、创新”的思路和“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精干管用”的原则,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修(制)订了《工业中心实验教学工作量分配和核算办法》、《工业中心对外技术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制度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有效的压力传递机制和动力激发机制。

        4、在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以及设备处、教务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业中心完成了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综合训练基地”和江苏大学2009年度实验室建设等项目共计400余万设备的方案论证、招标、采购和安装调试工作。

        调整中心一楼数字化设计、测量和加工区域的功能布局和实训区域,新增激光加工、三维测量等数字化设备,打造中心“数字化设计制造及测量”综合训练特色。

        5、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关心下,中心认真组织准备,通过了“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正式成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6、08年新引进的4名青年教师已经全部走上了实验教学岗位,中心为各位新教师制定落实了培养目标、考核方案,确定了指导教师,并进行了阶段性考核检查。对已经过实验教学关的青年教师加强培养,大多数青年教师已经成长为实验教学和科技培训的骨干人员,其中06年进入中心的青年教师陈寒松在江苏省工科院校第四届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作比赛中荣获教师组一等奖;青年教师王富良作为指导教师指导的江苏大学代表队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荣获二等奖。09年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各1人。

        7、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心的资产管理体系和制度,明确各模块的资产管理员,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之更好地用于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和训练)和教师的科研工作。做好资产使用、维护和保养的各种台帐和贵重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工作,填写设备使用管理汇总表。并按照《江苏大学实验室管理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定期做好实验室综合效能、技术开发及社会服务和实验室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自查工作,经校实验室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小组现场考评,考核成绩优秀。按照《江苏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平台管理员(负责人),按平台管理的要求搜集相关资料,并登录、输入设备信息,确保中心所有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信息按期全部上网实现共享。

        9、为充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工业中心制订了从09年起对内部组织管理体系进行调整、改进与完善方案,增设了教学、培训和科技开发等专兼职管理人员,以提升人才资源、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三、教学工作及工程训练

        1、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监控,稳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工业中心实验教学评价体系,为我校积极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努力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的反馈结果都对工业中心实验教学质量作出了充分肯定。

        2、积极配合推进江苏大学06级本科培养计划的实施:

        (1)与机械学院、财经学院、艺术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京江学院等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骨干教师制定了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认识实习内容及实施方案。完成了机械、机电、光信息、国贸、工业设计、高分子、电气等10多个专业30多个班级1~2周的认识实习和现代工程训练,丰富了认识实习的内涵,大幅度提升了认识实习的质量。实施了面向京江学院的实验教改工作,完成了机械、模具等专业为期2周的专业认识实习和模具拆装实习,与京江学院的更深层次实践教改合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2)认真做好机械设计综合实验、机械设计综合实验、机械制造综合实验、模具设计与制造综合实验、光学工程综合实践、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综合实践(A、B、C)、机电控制系统综合设计等独立设置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并编写相应的实验指导书。更新实验(训练)项目12项,新增实验项目3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0项。基于以太网的LED的显示系统控制等自制实验仪器设备1项。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出版教材10部。

        3、为配合2010年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验收工作,借鉴北方知名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经验,从而推进工业中心训练体系的完善和可持续发展,工业中心领导和骨干于2009年9月赴哈尔滨、长春和北京对哈工大、北航和清华等7所知名高校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调研与考察。重点了解了各学校工程训练中心认识实习以及综合与创新训练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实地考察和经验交流,形成了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总结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教学与管理经验,对推进工业中心训练体系的完善、实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以及管理体制建设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4、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与机电总厂联合组织教师指导小组,指导和培训参赛队伍。在由全国58所高等院校(其中33所为国家级综合工程训练中心所在院校,其余25所为各省市推荐院校)参加的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我校荣获二等奖。

        与机电总厂、机械学院联合组织参加了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工科院校第四届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作比赛,中心派出了两名教师代表和3组学生代表分别参加教师组和学生组的比赛,最终获得了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的优异成绩,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江苏省参赛高校榜首。

        5、2010年1月举办一年一度的工业中心实验教学讲课比赛(第四届)。通过精心组织、超前规划,在提高中心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同时,也为各级各类更高层次的比赛做好人才储备。

        6、按照《江苏大学本科生课外创新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要求,积极探索以工业中心为平台开展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课外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现代工程训练和综合创新训练环节,使中心成为我校大学生的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2009年6月,在教务处、研究生处、学工处和团委的协助下,由工业中心承办的“江苏大学首届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顺利举行。经评审,“小型太阳能海水淡化与发电装置”等10余项创新设计方案获得了数额不等的经费资助,为江苏省机械设计大赛等相关赛事打下了基础。

        7、推进中心数字化教学管理,完成“江苏大学工业中心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的招标和系统定制工作, 2010年将投入试运行。

        8、结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和06级本科培养计划的实施,完成认识实习基地及实验室内部认识实习展板制作内容设计,近期完成制作。

四、科研、社会服务及对外交流

        1、科研与对外服务不断拓展:纵向课题申报取得突破,中心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项目3项,依托联合技术中心签订技术服务项目12项,其中由中心教师主持的技术服务项目9项,完成加工测试、技术咨询服务13项。纵向合同经费49万元,到帐经费44.6万元;横向合同经费81万元,横向到账经费81万元(含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双师型”教师培训班培训费21万)。同时积极拓展对外联络,与江苏新泉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8篇;出版教材10部;申请发明专利授权6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1项。

        2、承办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双师型”教师培训班。来自全省4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70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周的模具设计与制造项目的培训和学习。

        3、和机电培训学院联合,承担了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面向中职学校的实训基地负责人、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两个专业的培训班,培训学员120人。

        4、中心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积极为校内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009年开设数字化三维设计软件培训班5期,其中UG培训班4期、CATIA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共计200余人,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5、认真做好我校的专业学位培养工作。2009年,联合镇江市教育局,在市教育系统职业技术学院共计招收38名工程硕士,涉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专业领域。

        6、为江苏科技大学、镇江船艇学院、宿迁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进行了实验教学、认识实习及毕业实习,加强了工业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二〇一〇年元月六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