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建设历程
布局与功能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设备资源
教学环境
规章制度
发展与规划
发展与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与规划 > 正文
工业中心201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09-28   浏览次数: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业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江苏大学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并紧紧围绕《工业中心2010年主要工作目标》,克难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0年度工作落实情况主要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坚持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和行政例会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干部教师大会精神。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认真写好学习心得。中层干部坚持网上读书,自觉完成组织部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全面开展“小金库”治理和“回头看”工作,重点抓好“五查五看”。

        2、围绕中心,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干部教师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和迎接“国字头”验收两项中心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讨论校领导有关迎接验收的重要讲话和3月22日校领导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学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标准,并不断听取师生意见,找出差距,整改落实;组织做好“为玉树灾区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

        3、创先争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以“争当五个模范迎接国字头验收”为主题的党建机制创新活动,开展了党员服务承诺、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员在教书育人、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大赛、科学研究、对外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做出了显著成绩。如党员孙智权在校第五届教学大赛中荣获实验组一等奖,党员王富良荣获实验组三等奖;党员房义军个人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4、模范管理,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1)按照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江苏大学党内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党员管理严格、规范,党员、流动党员、申请入党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台账齐全;按计划发展党员,规范程序,保证质量,无违纪违规现象;党费收缴及时,台账清楚,按规定公布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2)认真做好2010年二级网站考评工作。

        3)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广播电视、“中心”网站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中心”在学习、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活动情况和成果。

二、资源保障及队伍建设

        1、根据学校部署,认真做好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及创新训练平台建设)的立项申报和方案论证工作,并顺利获批中央财政支持专项资金250万元,省财政配套尚未公布。

        2、全面动员、广泛发动,群策群力地做好迎接教育部今年下半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1)3月22日,袁寿其校长、田立新副校长、陈龙副校长以及教务、人事、后勤、设备、财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会同“中心”和基础训练基地班子成员召开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专题协调解决“中心”在验收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高传玉代表“中心”、基础工程训练基地作工作报告,报告针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依据,从政策支持、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条件建设、运行管理和建设成效等方面阐述了“中心”在验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针对以上实际问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袁寿其校长指示相关职能部门对工业中心如何加快建设、迎接验收的许多具体工作作了详细的布置和落实,并作出重要指示。

        2)10月20日,“中心”组队赴北京参加了由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承办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包括我校工业中心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259所本科高等学校的50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建设单位参加了本次成果展示交流会。此次成果展示按照学科大类分组,主要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示、视频播放、现场演示等方式,反映了近年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的典型建设成果,同时通过建设成果报告交流会,围绕实验室建设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实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展示会上,“中心”展示了电子相册、创意鼠标、创意电扇、各种线切割、快速成型创新作品以及综合车、铣、刨、磨等工艺的金属象棋等,另外还制作了反映“中心”近三年建设成果和特色的视频在学科组展位的屏幕上循环播放,效果十分明显,受到与会者好评。会议期间,“中心”教师还与其他高校示范中心教师就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发展思路、教学改革等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3、认真撰写提交教育部《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建设阶段性总结》、《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自查与总结报告》等,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将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情况以《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教育理念提升实验教学水平》编入2010年108期简报

        4、认真落实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继续稳步推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工程训练)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建设工作,为迎接示范中心的验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9年6月,中心组织专家评审资助了示范中心实践教学改革项目32项,经费总计8.5万元。今年5月7日,中心召开“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改革项目进展交流会”及大学生课外创新学分实施研讨会,教务处、机械学院、工业中心、机电总厂相关领导及各项目负责人等40余人参会。

        5、初步完成了“中心”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定制工作,拟于下学期投入使用。

        6、全面完成2009部省共建项目(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训练基地)的设备购置和安装调试等工作。

        7、在校领导和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工业中心2010-2012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认真做好“中心”2010年度2名实验教师的引进工作。目前2名青年教师已经走上了实验教学岗位,“中心”为每位新教师制定落实了培养目标、考核方案,确定了指导教师,并进行了阶段性考核检查。

        8、在校领导和后勤处的大力支持下,基本完成了机械大楼一楼“机械创新制作训练基地”的建设工作,即将投入使用。

        9、有效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0年上半年安排1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10、调整内部管理体系,继续推进“中心”的各项制度建设工作。

        按照学校制度建设的进度要求,“中心”修订了《工业中心实验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工业中心对外技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研究生在工业中心实习的管理办法》《工业中心计算机房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定了《工业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工作量考核和分配办法》《工业中心关于对教研教改项目经费配套和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奖励的暂行规定》

        1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心”的资产管理体系和制度,明确各模块的资产管理员,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之更好地用于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和训练)和教师的科研工作。做好资产使用、维护和保养的各种台账和贵重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工作,填写设备使用管理汇总表。并按照《江苏大学实验室管理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定期做好实验室综合效能、技术开发及社会服务和实验室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自查工作,经校实验室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小组现场考评,考核成绩优秀。按照《江苏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平台管理员(负责人),按平台管理的要求搜集相关资料,并登录、输入设备信息,确保“中心”所有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信息按期全部上网实现共享。

三、教学工作及工程训练

        1、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监控,日常实验教学工作稳固,质量不断提高。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的反馈结果,对“中心”开设的实验教学质量作出了充分肯定。

        2、06级机械、模具、机电、测控、光信息等专业新增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稳步推进;实验、认识实习展板制作基本完成,“中心”实验、实习环境和面貌为之一新。

        3、《工程训练》课程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4、圆满完成江苏大学2009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作品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今年5月5日举行了颁奖仪式;同时遴选出江苏省第三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参赛作品,最终3件作品获二等奖,7件作品获三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5、针对我校本科生培养计划中的创新学分设立及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积极探索以“中心”为平台的大学生创新实践体系,加强大学生的工程认知实习和创新训练环节。在校领导的关心下,设立了“江苏大学工业中心创新实践基金”40万元,制定了“江苏大学工业中心创新实践基金管理办法”,启动了2010年度“创新实践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受理项目申报138项。经过评审,资助创新制作实践项目47项,创新训练课程与实践项目71项。

        6、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苏大学选拔赛(无碳小车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涉及机械、汽车、能动与京江等学院的34个队伍参加。12月中旬,组织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并推荐4个作品参加2011年1月在南航举办的江苏省比赛,同时对参赛学生还进行了操作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强化训练。

        7、10月27日至30日,“中心”组队参加了2010年华东高校第十届“育人杯”工程训练教学“快速成形”示讲示演比赛,来自华东六省一市已开设“快速成形技术”工程训练课程的20余所高校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4天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个,三等奖6名,“中心”青年教师刘东雷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大赛二等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8、举办了工业中心第五届教学大赛。通过精心组织、超前规划,在提高“中心”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同时,也为各级各类更高层次的教学比赛做好人才储备。

        9、组队参加了江苏大学第五届教学大赛。“中心”青年教师孙智权最终荣获实验组一等奖,王富良荣获实验组三等奖“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

        10、新开(更新)实验(实习、训练)教学项目10项;新开“Fischer机电模型创意组合”、“产品(含模具)数字化设计制造”、“典型机电模型设计制作与控制”、“智能小车设计制作”创新实践课程4门

        11、认真做好“中心”工程硕士的教学安排和费用催缴工作。

        12、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志编纂工作和校史馆建设工作。

四、科研、社会服务及对外交流

        1、依托江苏大学-苏美达联合技术中心签订技术服务项目6项,合同经费10.26万元,完成加工测试、技术咨询服务13项,经费1万余元。

        2、通过与相关学院的合作,“中心”年轻教师申报获批省级基金项目2项,作为主要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镇江市科技支撑(工业)项目2项。

        3、发表各类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1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8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编写教材6部。

        4、在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现教中心,于7月12日起承办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职院校教师“双师”素质培训班(计算机网络工程),来自全省40所院校的65名教师参加了为期2周的培训。

        5、联合机电培训学院,承担了江苏省教育厅面向中职校的“实训基地负责人”和“模具加工技术”培训班,来自全省70多所中职校的实训基地和机械、模具专业120余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6、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积极为校内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010年,“中心”开设数字化三维设计软件培训班4期,其中UG培训班2期、CATIA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共计100余人,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7、和镇江市计量所共建服务平台,联合开展机械加工零件精度的测量服务,为相关学院和苏美达等企业开展加工检测、技术服务项目近30项。

        8、为江苏科技大学、镇江船艇学院、宿迁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进行了实验教学、认识实习及毕业实习,加强了“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9、接待校两办、职能部门和各兄弟学院安排的参观交流领导和专家50多批,300多人次,进一步发挥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工业中心2011年主要工作与设想

        1、根据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业中心“十二五”规划,认真制定2011年党政工作主要目标,为十二五的工作开好局,启好头。

        2、继续深化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工程训练课程在已获江苏省精品课程的基础加强建设,努力向国家级精品课程冲刺。实验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上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现代工程训练体系进一步完善并实施,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以优秀的成绩迎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

        3、认真组织好工业中心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实施工作,建设好工业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制定适合我校和工业中心实际的开放管理办法,切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更上新台阶。

        4、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作用和功能,加强网络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完善机械工程远程实验教学系统,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平台。结合新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将工业中心的开放运行提升到新的水平。

        5、抓好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不仅要注重讲课水平,同时要注重实践动手能力。使他们尽快成长为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骨干力量。

        6、积极开展科研和对外科技服务工作,加强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与苏美达集团开展第三期合作,并将合作内容与范围进一步扩大与深化。继续争取省高校师培中心的支持,办好高职高专双师型专业培训班,力争成为省高职高专教师的暑期培训基地。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大学) CopyRights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97498 电子邮箱:gyzx@ujs.edu.cn